三服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三服务动态
“续贷通”服务破解企业贷款周转难题
  • 发文时间:2019-07-11
  •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 字体:【

  昨天上午,落实好近期的采购、生产事宜,浙江太湖远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丽琴准备动身前往外地洽谈新业务。“一笔300万元的贷款上周到期了,湖州银行为我们办理了续贷业务,非常方便。”她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原材料进货的资金需求很大,续贷资金可以让我们安心生产了。”
  湖州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顾利利介绍,一般的企业贷款模式是,企业的贷款到期后若要续贷,需“先还旧、再借新”。很多企业为了还旧贷款,想方设法筹集“过桥”资金,甚至不惜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们是全市最早开展续贷业务的银行之一,截至6月末贷款余额为18.25亿元,涉及企业近250家。”
  近年来,中小民营企业之所以融资难、融资贵,突出原因之一是融资周转成本高。因此,如何创新还款方式、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就成为破解堵点的必答题。
  今年初,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调研,市金融办、人行、银保监、中院于3月份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续贷通”服务体系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指导意见》,直指企业融资之堵,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推广“无还本续贷”系列产品,对信用评级达到一定程度的民营企业推行“无还本续贷”。全市银行业发出倡议公约,推动我市构建“续贷通”服务体系,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周转难、周转贵的情况。目前,除了湖州银行,全市还有29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期限年审式、循环授信式、临时授信式、期限延长式四大模式35款“续贷通”产品,其中地方法人银行已全部开展该项业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产品贷款19.15亿元、贷款余额90.16亿元,惠及企业1.26万家。
  降低融资成本是企业所盼。长兴丽伟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秋林告诉记者:“市场上‘过桥’资金手续费每天3‰左右,一般至少周转7至10天。”她的企业有笔380万元贷款这两天通过了长兴农商银行续贷审批,不用支付利息以外的费用,这样一对比就省掉了不少钱,更让她高兴的是,在办理续贷过程中,银行的客户经理实施全程代办,直到最后环节让她去银行签一个字。
  市金融办金融保障处副处长王兴锋说,已经把“续贷通”纳入银行机构的重点监管工作,要推动银行机构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单列审批通道、“名单制”管理等方式,压缩贷款周转审批链条,提高贷款周转审批效率,有效降低续贷、转贷成本,力争通过“续贷通”服务为全市企业节省财务成本1亿元。“为了有效防范风险,提高违规违法成本,如果企业未能按时归还‘续贷通’资金、支付利息费用,除采取措施追回资金和相关利息费用外,还将把企业列入黑名单,银行系统将不再受理其相关业务申请。”

  • 分享到: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