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2019-00032 发文时间: 2019-0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联 系 人: 联系方式:
文件编号: 湖金融办〔2019〕6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金融办

关于构建“续贷通”服务体系 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指导意见

各区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各县支行、银保监分局各监管办,各基层人民法院,全市各银行机构:

续贷通是指为优化民营企业转贷续贷服务、减轻企业贷款周转支出,而打造的服务体系,包括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产品系列,循环式”“年审制”“自动转贷等制度安排。

构建续贷通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认真落实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点任务。现就推进续贷通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现银行续贷产品创新全覆盖。全市各银行机构要按照《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民营企业贷款周转这个关键环节,创新和推广无还本续贷系列产品,制定无还本续贷业务准入条件、操作流程以及风控机制,力争2019年全市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超过100亿元。

二、扩大无还本续贷惠及面。全市各银行机构要启动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计划,排出计划表、编制企业清单,对信用评级达到一定等级的民营企业,推行无还本续贷方式,逐步扩大无还本续贷产品准入条件和范围。

三、实质性减少企业贷款周转支出。各银行机构要改善民营企业转贷续贷服务,改造贷款周转续贷流程,探索通过下放审批权限、单列审批通道、名单制管理等方式,压缩贷款周转审批链条,提高贷款周转审批效率,有效减轻企业财务成本。鼓励银行机构实行零收费制,对无还本续贷、网上自助续贷等业务,除正常利息之外,不收取其他费用。力争2019年,通过续贷通服务为企业节省财务支出1亿元。

四、创新和丰富续贷周转产品系列。各银行机构要以缩短链条、降低成本、方便快捷、普惠覆盖为导向,打造期限年审制、循环授信式、临时授信式、期限延长式等转贷续贷模式的升级版,确保各项产品响应速度更快、费用成本更低、企业覆盖面更广,切实提高民营企业转贷续贷的获得感。鼓励各银行机构探索民营企业转贷续贷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运用科技金融技术,开展线上审批操作、企业自助发放贷款。

五、稳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的比重。全市各银行机构要回归信用本源,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把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作为授信主要依据,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稳步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力争至2019年底,全市银行机构企业信用贷款占比达到12%。鼓励银行机构基于供应链、订单合同、出口信用保单等具有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场景,创新开发信用贷款产品。

六、构建续贷通专项管理流程。各银行机构要围绕续贷通服务,建立专项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正向激励,适当降低绩效要求,激发基层分支行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要制定专项风险防控计划,合理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为尽职免责提供机制保障。要实施续贷通服务流程和名单双重管理,防范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和信用风险。

七、强化激励引导调动银行积极性。建立续贷通激励机制,将推进续贷通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银行机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重要举措,开展考核评价、督查通报、激励问责。市、区县金融办要会同有关单位在政银合作、银担合作、大数据服务等方面给予银行差异化支持。市人行要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激励。市银保监分局要在不良贷款考核、监管评价、现场检查及非现场监管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监管。各级法院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金融风险防范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机制,对司法实践中发现的金融风险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八、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升知晓度。金融管理部门、各银行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强化宣传推广,把握宣传尺度,既要推动续贷通服务广宣传、广知晓、广覆盖,让惠企举措真正惠及企业;又要精准推介,做好续贷转贷业务的准入条件、操作流程等介绍,让民营企业看得懂、会使用、无误会,避免民营企业过高期望、产生依赖,发生周转性资金困难。绿贷通平台开设无还本续贷产品专栏,归集所有银行转贷续贷产品,提供一站式服务。

 

 

 

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31


网友留言

我要咨询

您的姓名:
联系电话:
咨询标题:
咨询内容:
验 证 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