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2022-00341 发文时间: 2022-0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联 系 人: 朱静 联系方式: 0572-2055086
文件编号: 湖旅专办〔2022〕1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旅游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州市“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文旅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市文旅行业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专项行动,掀起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实干争先大热潮,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稳一保”、省“稳进提质”和市“三聚三保三落实”的决策部署,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盯文旅消费持续下滑、文旅企业经营困难、文旅项目投资迟缓等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文旅行业纾困提质政策的宣传、贯彻与落地,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以确定性工作追求确定性结果,奋力推动文旅行业二季度经济企稳向好,下半年有力回升,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主要任务

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以保畅通、保市场、保主体为主任务,以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举措为发力点,切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

(一)全力推进政策资金兑付

1.全面贯彻落实国家33条、省38条和省“5+4”稳进提质政策,承续《湖州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三十条政策意见》,落实旅游业恢复发展11条专项政策。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关于贯彻落实稳经济政策若干举措》《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宿行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意见》。加快兑现旅游专项资金等政策,确保6月底前兑现80%以上,确保8月底兑现100%。(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等)

(二)全力加大“文旅+金融”助企纾困

2.建立重点文旅企业白名单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中长期贷款提供延期服务、短期贷款执行无还本续贷。争取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对文旅企业新增贷款担保费率下调20%,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担保费应免尽免、担保额度从现有的最高500万元扩额至最高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产业集团)

3.加大普惠金融支持,持续推动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对2022年6月至8月新增贷款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文旅企业贷款,按照新增贷款额度的0.5%给予企业补助。推出民宿“接力贷”,旅行社“订单贷”。(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三)全力抢占暑期旅游市场

4.面向重点客源城市,加强精准营销推广,开展“湖光山色、度假之州”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办好湖州市度假产业大会、长三角露营大会。(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

5.深耕“本地游”市场,在全市各类景区景点、“百县千碗·湖州味道”等文旅消费场所推出“满减”(“随机减”)优惠活动。加快启动“江南文化探源”中小学生暑期研学旅行,鼓励亲子研学旅行。积极倡导“微度假”。8月底前完成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疗休养。继续扩大“闲步苕霅”文旅夜SHOW的参与面、影响力。(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人行、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

6.设立旅行社“组客来湖奖”。自6月至12月底,凡组织市外游客来湖州旅游,入住1晚(含)以上,且游览3个(含以上)收费景点的,对旅行社给予每人200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四)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稳产

7.对旅游行业养老、失业、工伤等三项社保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实行依申请缓缴政策。其中养老保险可缓缴至2022年12月底,工伤、失业保险可申请缓缴至2023年3月。参保企业2021年度裁员率不高于5.5%,2021年末参保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90%。2022年1月1日起新招用2022年度高校应届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1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税务局)

8.积极对接市内大中院校,为文化旅游企业提供员工储备;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拔尖人才、文化和旅游能人、金牌导游等文旅专业人才给予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五)全力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9.出台《湖州市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导引》实施文旅高峰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有序推动200个重大项目,2022年度文旅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计划完成文旅项目投资250亿元,景区景点、接待设施、度假业态等核心投资项目占总投资50%以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0.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促进共同富裕试验区、“江南文化探源”研学旅行产业试验区,培育建设1-2个休闲旅游街区和文旅消费集聚区,争创1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产业集团)

11.引导文旅企业创新业务模式,实施触网上云“百千亿”行动,组织百家企业千类商品“云端”销售超亿元。设立“宿在湖州”增长奖,对等级民宿、乡村酒店、旅游饭店住宿餐饮类企业,2022年6月起连续两个月客房出租率、应税销售收入正增长的,给予每家最高10万元的奖励。对2022年度新升规(新上限)的旅游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六)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有序开放

12.严格落实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旅游场所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抓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严格守好疫情防控旅游场所“小门”,落实“湖州通”场所码登记。统筹疫情防控与旅游发展,有序恢复跨省市团队游。(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湖州市“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文旅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文旅高峰行动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工作难题。

2.压实工作责任。每周召开例会,研判助企纾困情况,重大问题及时协调交办,定期通报落实情况。各相关部门要制定细则,构建问题收集、整理领办闭环机制,报送问题走访摸排情况,并及时向相关企业反馈结果。切实加强市、区县联动,市级部门积极指导区县完成相关工作,各区县及时上报助企纾困的进展情况及有效措施。

3.强化考核督查切实加强工作考核,围绕任务清单推进和问题清单落实情况,每月组织一次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项工作举措是否落实到位、各项政策是否及时足额兑现,各项工作目标是否如期完成。阶段性活动结束后,对专项行动成效进行全面考核评估。


网友留言